博客年龄:17年4个月
访问:?
文章:41篇

个人描述

他很懒,什么也没有留下

随缘~

2009-01-21 00:12 阅读(?)评论(0)

    又十来天没更新博客了,其实这段时间有好多东西都想写的,但最终还是屈服于高微、高计这两座大山。这学期,在学校的日子大部分还是相当的充实,每天似乎事都挺多,而这几天赋闲在家反而感觉空落落的!就是在这种清闲的状态下,感情缺失之痛又开始隐隐发作!想了想,这学期似乎一切都挺顺的,唯一觉得有点失落的也就是这件事了!一学期,做过两次很美的梦,似乎每次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破灭了,如果戏谑的说,第一次可以称之为异想天开,第二次就叫做自娱自乐或者自作多情。回想开学时,信誓旦旦,立志要摆脱单身,仅过了一学期,就剩下用“随缘”安慰自己了。这两天跟哥们儿们聚了几次,孙文依旧的“青梅竹马”,西瓜也不负众望,带了个新姑娘,肖雨还在为那份错误的感情纠结着,失落的人还是只有我一个人,做梦时本以为这种场面将成为过去,没想到又在继续续写历史……

    好了,说正题,恋爱经济学,就是用经济学的思想去解释一些有关爱情的行为,当初曾和某MM探讨过这方面的东西,结果被大骂变态!(确实,也就只有像我这样极度无聊+失落的人,才会去把一个极度感性的东西用一种极度理性的方式去分析)不过,没多久,MM自己也承认我说的似乎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尽管付出感情之前一般不会刻意的去做一番成本收益分析,但许多时候,大多数不自觉的选择着实可以用经济学的思想去解释。

    首先,三大基本假设:理性人,资源的稀缺性,等价交换;简单解释下,理性人只做对自己有利的事,稀缺性代表着资源需要合理配置,比如时间、金钱等等,等价交换就是投入等于收益,即只做自己觉得值得的事,大概意会就好。这里的恋爱主要指的是追女孩(这个最初级的过程已经似乎成为了我的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不断反思),追女孩的过程其实可以看作为一种两个人信息互相交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两个人相互了解,在掌握一定信息之后,决定两个人是否继续发展——确定成为男女朋友关系(当然了,这个过程的开始与结束没有严格的界定),而在这个我所定义的追求阶段所付出的成本,在经济学中可以当作交易费用,即为搜寻信息所支付的费用。正是这交易费用,很多时候迫使我选择放弃!而以下的分析也便是为我的放弃找了一个很好的借口!这就是“我现在所要面对的交易成本要比5年前所需要面对的要高的多,让我越来越觉得支付的很吃力”

    这笔交易费用可以分为三部分,时间成本,金钱成本,感情成本,前两个好理解因为都是有限的,而且是看的见得,至于最后那个,确实比较虚,我只能说一份感情的投入所希望的是另一份感情的获得,而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说从高中生变为本科生,再到今天的研究生,所面对,所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事需要我去做,越来越多的责任需要我去承担。时间,一天二十四小时,非常有限,像高中,时间的支配途径很有限,学习、休息……但绝大部分支付到了学习上,由于边际效用递减(这里要牵扯到效用最大话的问题,首先人做每一件事都会得到效用,但是随着同一件事做的次数的增多,每多做一次的效用会递减,即边际效用递减,比如吃包子,饿的时候吃第一个包子,效用最高,也就是获得的满意度最高,然后再吃第二个,第二个所带来的效用依旧很高,但是比第一个要低,一次类推,逐渐降低到零,此时就不在吃包子了,因为它不能给我带来效用,再吃效用递减变为负值,即吃撑了;其次当要用有限的预算作为支付购买能给我带来效用的物品时,我所在每种商品的最后一单位货币所能给我带来的效用应该是相等的,这时我的效用达到最大化,比如当我用10元钱去买2元一个的包子和2元一碗的豆浆,我买4个包子,4个包子的效用值可能分别为8,6,4,2,我用2元所买的最后一个包子给我带来了2的效用,即最后一元支付在包子上面给我带来了1的效用,同时我买1碗豆浆给我带来的效用也是2,那么同理,最后一元钱支付在包子和豆浆上所带给我的效用是相等的,这时达到效用最大化!这其实也决定了我如何去分配我的预算)所以最后一单位时间支付在学习上面所获得的效用是很低的,那么如果我有个新的途径可以打发时间,比如娱乐,能给我带来很高的效用,那么我很愿意去选择娱乐,而放弃学习,因为最后一单位时间支付在娱乐上所带来的效用要大于支付在学习上,那么放弃学习所失去的效用就是娱乐的机会成本,可以发现如果放弃相对较少的时间,那么娱乐的成本是很低的,但是却可以给我带来很高的效用,收益大于投入,这也就解释了小孩为什么会不断的想找时间玩游戏,因为他是理性人!而到了今天,对于作为研究生的我,我所支付时间的途径要比高中生多得多,各种各样的知识需要学习(每天的学习知识量要比高中多很多)、越来越复杂的人际关系需要去维持、茫茫多的生活琐事需要处理、还有那越来越少的睡眠时间(由于边际递减,那么相反,如果减少睡眠,每单位时间所支付到睡眠上获得的效用便会增加)等等……等等……,以至于如果要达到效用最大化,即支付在各个事情上的时间所给我带来的效用应该是相等的,由于时间依旧是每天24小时,我的预算并没有增加,但是所需要支付的地方却多了很多,这就意味着这时我所支付最后一单位时间所给我带来的效用将会比高中时的最后一单位时间要高,举个例子,同样是娱乐,高中时一小时娱乐所支付的机会成本(代价)是一小时枯燥无意义的做题时间,而现在很有可能占用的是原本不足7小时睡眠时间中的一小时,那么就要求这1小时的娱乐给我带来的效用不能低于我这宝贵的1小时睡眠所带来的效用,如果不满足,那么我决不会去娱乐。金钱成本也是如此!~同理,如我之前所说,追女孩的交易费用中时间和金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成本,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对我来说,现今的交易费用让我感觉真的很高很高!

    刚来学校的时候本想能认认真真、不顾一切的爱一次,弥补人生的不完整,但是现实告诉我做一个不理性的人已经很难了,现在的不顾一切所意味着的成本将是我无法承受的,不但需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对朋友、对那个未知的女朋友都有一份责任,所需要考虑的东西太多太多!

    没有人是完全理性的,理性和感性是轮流支配着人的行为,成本高其实仅仅是放弃的部分原因,而感情成本才是至关重要的,这个东西很奇妙,是无法度量的,但是还是基本符合等价交换原则的。但当一方的感情不断的付出,而另一方始终默然相对,丝毫看不到收获的希望时……

   

       

  最后修改于 2009-01-21 01:30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喜洋洋! 下一篇:衰仔!~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